2021年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
时间: 2021-01-04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5326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苏州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苏州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根据文件要求,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组成,教务办公室主任担任联络员。由领导小组负责相关学生条件的认定和评审。由教务办公室主任负责开展具体工作。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组)

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及导师(组)如下(详细信息可查看《苏州大学2021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导师(组)

招生方式和计划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导师组A:陈文亮、付国宏、孔芳、李培峰、李寿山、钱龙华、张民、周国栋、朱巧明、洪宇

导师组B:赵雷、赵朋朋、周晓方、李直旭、许佳捷

导师组C:陈国良、樊建席、黄河、王进

导师组D:凌晓峰、李凡长、吕强、张莉

1、硕博连读招生名额2

2、“申请-考核”制招生名额5

083500

软件工程

1、硕博连读招生名额2

2、“申请-考核”制招生名额5


三、申请条件

(一)“申请-考核”制

1、符合我校公布的年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各项报考条件。

2、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坚守学术诚信,并且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有较好的科研成果(包括论文、专著、课题、发明专利、获奖等)

3、应为全日制应届或往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且最迟于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取得国(境)外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书的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4、英语能力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及以上考试,或在英语国家、地区取得硕士学位,或提交一篇本人第一作者的英文代表作。如以上条件均不满足,则由综合考核小组现场认定。

5、只招收非定向(全脱产学习)博士生。

6、获得学院招生导师的推荐。

(二)硕博连读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高尚的道德品格;无考试舞弊、学术不端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师生关系和谐。

2、我校二年级在籍优秀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为学术型,不含单独考试和定向就业研究生)。

3、具有高水平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4、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优秀(学位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0分,单科成绩不低于75分),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进行创造性研究工作,硕士阶段科研优秀、有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5、只招收非定向(全脱产学习)博士生。

6、获得学院招生导师的推荐。

四、材料要求

已在全国博士研究生网报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2021年1月15日-2月15日)上报名的同学,请您223日前提交如下材料:

1、填写附件1:“博士报考学生情况汇总表”;

2、身份证明材料,请原件扫描后制作成一个PDF文件(命名格式:“身份证明材料-姓名-推荐导师姓名”,控制在2M以内)。具体为:

1)本人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2)本科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硕士应届生:学生证及硕士生阶段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往届生: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硕士阶段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持国(境)外大学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境)外大学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和成绩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并最迟在博士入学前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或档案所在单位盖章)。

6)思想政治考核表。

3、相关成果证明材料,目录要求见附件2。请原件扫描后连同目录制作成一个PDF文件(命名格式:“成果证明材料-姓名-推荐导师姓名”,控制在5M以内)。

4、相关纸质材料请219-223日邮寄到学院包括:身份证明材料,相关成果证明材料,以及研究生院要求的其他材料EMS、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快递发出后请将快递信息发送到学院联系邮箱)。

五、综合考核

(一)考核内容、形式

1、综合考核总分为100分。

2、成果评价分满分85分。申请考核制考生按附件一中第1和第2项计算得分,硕博连读考生按附件一中第1至第3项计算得分。

3、成果评价分最高记为85分,最低分不变,其它分值按以下公式折算成,其中x_max和x_min分别代表该类别考生成果评价分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如最低分高于85分,则所有分数先减去(x_min-50),并以最新计算所得的最高分和最低分使用如下公式折算成果评价分。

4、不同类别考生分别折算、分别排序。

5、学院根据成果得分按招生名额1:1.5的比例,选拔学生进行综合面试。

6、综合面试满分15分。由面试老师分别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值为考生综合面试得分。

(二)具体安排

1223日前提交电子版材料、相关纸质材料,以供学院审核。

236日左右公示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通过的参加面试学生名单。

3310日下午1:00开始,学院组织综合素质面试,地点:理工楼211。面试学生请准备个人陈述PPT(限时5分钟)。

44月中旬左右公示拟录取名单。

六、录取原则

根据考核总分,按各专业招生名额分类别依次录取。考核总分=成果评价分+面试分。如果可录取考生数超过对应导师的招生名额数,则可以进行组内调剂,无法调剂的按高分录取。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12-65241203

联系人:何倩

电子邮箱:jygl1203@suda.edu.cn

学院(部)主页:http://scst.suda.edu.cn/

邮寄地址:江苏省姑苏区苏州市干将东路333号,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本部近邻宝快递服务中心,电话:18051211283邮编:215006收件人:何倩(限EMS、圆通、申通、中通、韵达)

八、其他事项

1.本单位博士生招生督查电话:0512-65241273,电子邮箱:scst@suda.edu.cn。为更好地处理问题,来电来信反映问题者须署真实姓名、所在单位和联系方式。

2.本细则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1.4


附件1:博士报考学生情况汇总表-模板.xlsx

附件2:相关成果证明材料目录-2021.docx

附件3: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材料(申请表等).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