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苏州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开设至今已39年,是江苏省较早开设计算机的专业之一。1987年应苏州市社会发展需要组建工学院,2002年正式成立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3年成立苏州大学中创软件工程学院(现更名为苏州大学软件学院)。2021年,学院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学院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和厚德博学敬业求真的院训,形成了从本科、硕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博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到博士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已为国家培养了8000余名信息产业的高端人才,成为长三角区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科建设优势明显。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江苏省优势学科,计算机信息技术处理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大数据智能工程实验室。

学院现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软件工程(双万计划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及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2个本科专业,并双双通过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学科ESI排名中进入全球前1%。

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学生1733人,其中本科生1030人、硕士研究生655、博士研究生48人。

师资雄厚结构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51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47人。教师中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人才项目专家4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多人次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称号。

科研氛围浓厚。近五年,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级重点项目9项、一般项目70项,省部级项目12项,市厅级项目38项,年均科研经费2800余万元;发表CCF A类期刊/会议论文110篇,CCF B类期刊/会议论文247篇,CCF C类期刊/会议论文353篇,发表论文被SCIEICPCIS三大检索收录556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0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78项,成果转化金额140余万。相关成果获吴文俊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

人才培养环境优越。院教学科研条件先进、实践环节渠道多。现有包括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苏州大学—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苏州大学IT校企合作联盟(包括微软、西门子、百度在内的83家企业)。

教学方法特色鲜明。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宗旨,组建卓越工程师图灵班,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专业精深、勇于创新的高水平拔尖人才

积极构建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以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模式进行教学改革,依托产学研平台有序落实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组建校企合作创新实验室,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推行本科生“双导师制度的实践教学模式,安排高校和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指导本科生实践课题研究,实现了教学和社会需求的完美结合。

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学院邀请美国布法罗州立学院、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讲学余次;除学校设立的本科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外,学院设立专项经费资助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出国(境)短期学习。60余名学生赴上述国家和地区参加研修和学术交流;学院还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知名高校有学生互派计划或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开辟了渠道。

奖助帮扶工作到位。学院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除国家和学校设立的奖学金以外,学生还会获得学院“华为奖学金”、“随锐少年图灵奖”奖学金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除按照有关政策获评助学金以外,还可以通过参加学院安排的带薪实习获取报酬,实现解困与技能提高的双赢。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成果较好,近五年来,学院本科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包括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在内的省级以上(含省级)奖项1399项,发表高质量论文32篇、获发明专利5个、获软件著作权49个。学院培养的毕业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过硬,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高。本科毕业生年均有40%左右的学生读研或出国,本科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研究生就业稳定在100%,毕业生薪酬待遇是全校好的学院之一,毕业生对学院满意度高达97%。

全院上下将以昂扬的姿态、开放的胸襟、全球的视野,顺天时、乘地利、求人和,依托长三角地区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优越的人文、地域条件,始终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