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安企业用人需求看网安人才培养——计算机学院召开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推进系列活动
时间: 2023-01-14 发布者: 邝泉声 文章来源: 团委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1188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学院网络信息安全集训队组队和集训活动,扩大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提供创就业新思路,111日,学院团委、学生科协邀请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培训总监张自良为我校学子作报告:从网安企业用人需求看网安人才培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恩秀,学院网络信息安全专家罗喜召教授等相关老师,以及来自全校对网络信息安全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共270人参加了本次线上活动。活动由院团委书记邝泉声主持。

张自良作为山石网科认证培训总监,在网安行业拥有超过十年以上工作经验;负责山石网科安全职业认证体系建设,渠道合作培训赋能;校企合作课程开发及教学支撑,与高校合著有多本网络安全教材,有丰富的授课经验;拥有CCIECISAW认证讲师证等。学院与山石网科公司具有多年的合作基础,从产教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协作,此次双方筹划在校内成立网络信息安全兴趣小组,提高学生在网安领域的认识和能力培养。

张自良总监以《从网安企业用人需求看网安人才培养》为题,首先分析了国内与国际安全形势背景。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国际上网络对抗态势加剧,网络战一触即发,全球关键基础设施攻击事件层出不穷。在网络安全威胁复杂并持续变化的当前,我们国家对网安人才需求旺盛,增设网络安全一级学科,这是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风向标。网络安全人才严重短缺,岗位前景广阔。他还介绍了网络安全人才需求和岗位分类情况。以学科竞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当前一大趋势。他对信息安全类学科竞赛及CTF比赛做了详细介绍,包括CTF竞赛起源、赛制模式、知识方向等。

报告最后,张自良总监与同学们做了连线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职业规划、就业前景、网络安全竞赛学习方面的疑惑,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争取在信息安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对未来就业有了更为明晰的目标。接下来学院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网安类校园文化活动、培训课程和科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省级及以上网安类学科竞赛,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筑牢信息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