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计划之创新方法——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时间: 2022-12-12 发布者: 邝泉声 文章来源: 团委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1112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持续推动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129日晚,学院以在线形式举行创新方法——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普及宣讲活动。活动由院学生科协主办,邀请到了孙涌老师主讲,院团委书记邝泉声主持。

       孙涌老师为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委员,退休前系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核心期刊《计算机与现代化》编委,《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sor networks》(SCI源刊)专题客座主编,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计算可视化、智能信息、软件工程。

2017年,我校在孙涌老师的带领下,挂牌成立江苏省创新方法咨询实训基地,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核心,辐射整个苏州大学,主要负责TRIZ创新方法的理论创新研究与传播。本次讲座,孙涌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何为创新、Triz创新方法和理论的背景、创新思维和Triz创新思维、Triz理论的主要内容及理论体系,以及介绍了大学生如何创新。

TRIZ,(俄语缩写“ТРИЗ”,翻译为“发明家式的解决任务理论”,用拉丁语标音可读为Teoriya Resheniya Izobreatatelskikh Zadatch,缩写为TRIZ)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理论成功地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着力于澄清和强调系统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标是完全解决矛盾,获得最终的理想解。它不是采取折中或者妥协的做法,而且它是基于技术的发展演化规律研究整个设计与开发过程, 而不再是随机的行为。实践证明,运用TRIZ理论,可大大加快人们创造发明的进程而且能得到高质量的创新产品。

希望通过本次宣讲,同学们能关注并学习TRIZ理论,并将其用于指导科研创新活动,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