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最三星”事迹材料
时间: 2011-04-28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490

根据学校《关于公布苏州大学三最三星评选结果的通知》精神,我院赵雷老师和王璁玮同学分获“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和“大学生创新之星”称号。为了更好地宣传优秀事迹,鼓励广大师生向先进学习,现将两位同志的申报事迹予以公布。

 

“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主要事迹材料

赵雷,19721月生,1995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计算机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获硕士学位、2006年获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并行及分布式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及数据挖掘等

一. 热爱教育事业

赵雷老师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党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并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赵雷老师热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满腔热情地从事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他担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

在授课方面,赵雷老师认真完成备课、讲课、上机指导、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各个教学环节。在讲课时概念清晰,重点突出,对于难点问题则针对教学对象及时调整教学难度和重点。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吸收新知识及时加以补充,将书本上的知识与现代科技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另一方面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的视野。在授课过程中,条理分明、循序渐进,从而启发了学生严密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他也非常注重学生积极性的调动,教学手段丰富,力求使学生能更快捷地掌握更多知识。他在教学中与学生充分互动交流,经常通过远程网络教学等多媒体手段丰富拓展教学内容。

赵雷老师的上课态度、风格以及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曾获得苏州大学苏鑫奖教金、苏州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等。由他重点参与建设的“中文信息处理”和“面向对象及C++程序设计”课程在2010年分别被列为国家精品课程和省精品课程。

赵雷老师以教育科研为先导,提高自身素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他分别从2006年和2009年开始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设双语课程“软件项目管理”、“高级数据库技术”和“并行计算导论”。2007年,他主持的教改项目“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改革”获苏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 积极投身科学研究

赵雷老师注重教学的同时,也非常重视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积极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活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高科技863计划项目1项。主持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主持海外合作横向项目近10项。近五年内累积可支配科研经费超过100万元。近年来在被三大检索收录的论文16篇。这些科研成果都极大提升了自身的素养,为课堂教学内容的进一步实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学生创新之星”主要事迹材料

王璁玮同志拥有苏州大学工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2008年被保送至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目前研三。他大一开始任04软件工程班班长,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军训优秀学员”等称号,以及人民奖学金。大二期间,他获任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同年获得苏州大学“君政学者”称号,进行跨学科科研,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大三上学期,他作为交换学生赴德国Furtwangen大学信息学习,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王璁玮从大四开始修双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并开始创业之路,同年保研。读研期间,在科研之外他先后进入阿里巴巴、中信银行、招商证券等公司实习,吸收大公司的管理、运营经验,同时在苏州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发展团队,筹备创业并以参加创业大赛的形式锻炼队伍,目前正筹备一家咨询公司。

在创业创新方面,王璁玮不但自己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研究,还积极向同学们宣传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是共产党员的重要职责之一。他认为研究生党员要走在科研的前列,亦要走在创新精神的前列。他发起的苏州大学“快乐食带”创业团队,在第二届“Transcosmos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团队事迹先后被扬子晚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苏州电视台予以跟踪报道。随后团队再赴“创业姑苏”青年精英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创意项目”奖,苏州市委副书记颁奖。2009年,在第二届“Google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决赛中获得全国优胜团队奖。20108月,率队参加首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取得全国优胜奖。20109月底,王璁玮作为副总经理与其团队成员一起参加了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出征前受苏州大学党委书记送行,最终连续夺得江苏省特等奖和全国金奖。在终审答辩过后受到团中央学校部领导及全国学联主席的接见。他希望继续发扬创业、创新精神,最大程度地为同学、学校、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积极贯彻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中央文件精神。

王璁玮同志比较注意持续、认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模范履行党员义务。他于2010 45清明节期间赴西柏坡革命圣地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温习了毛泽东主席的两个务必思想,返校以后积极在宿舍、实验室范围内进行宣传。他从北京购买了全套中国共产党党史,立志更系统、翔实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工作、为人民创业。他认为应该将党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创新创业实践联系起来,将两个务必精神应用到创业过程中,以保持核心成员的先进性,同时得以向周围同学辐射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品质。

王璁玮同志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创业创新意识,在学习科研、思想政治、特别是创业创新领域,有较突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