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计算机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 2016-10-10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342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参照学校《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苏大委[2016]40号)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安排,特制定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核心要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干部队伍,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学院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定的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2016年9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校党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做率先垂范的好干部。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讲话对全党提出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要求,真正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谋划学院重点工作,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工作。

中心发言人:李凡长、杨礼富

思考题:

如何立足岗位和分管工作,做到“不忘初心”,增强“四种意识”,强化顶层设计和服务意识,推动学院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第二专题(2016年10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的学习,真正领会中央文件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工作会议和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新时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重视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中心发言人:杨礼富,沈云彩

思考题:

如何在工作中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教书育人意识,增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的责任意识?

 

第三专题(2016年11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的学习,领会党中央在新时期的一些新思想、新举措和新动向,领会党中央、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文件精神。围绕新时期校党委党建工作的重点,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进一步激活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中心发言人:杨礼富 沈云彩

思考题:

1、在新时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方法、手段和机制的探索。

2、如何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

 

第四专题(2016年12月):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深入进行优良院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全面提升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全面认识和分析高等教育及学校、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入分析影响学院专业建设的因素,研究和制定加强专业建设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策。组织师生进行优良院风学风大讨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院风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育人环境,营造优良的学术环境。学院将通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发展研讨会、青年教师联谊全、全员导师制研讨会、班主任工作研讨会等活动,努力营造氛围,提升办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中心发言人:赵雷、陆伟中、张民、沈云彩

思考题:

如何定位我们现有的专业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如何评价我们目前的师德师风和学风的现状?

面向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我们优势、困难和对策分别是什么?

 

三、参考文献和辅导资料

1、《苏州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2、校党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4、《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6、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7、《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资料》

8、十八届六中全会相关会议资料;

9、《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

10、《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11、《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12、《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

13、《新时期高等教育质量工程30条》;

1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15、《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16、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相关评论文章;

17、《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18、《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19、《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

四、学习方法和要求

中心组要努力改进学习方法,将学以致用、付诸行动、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一)注重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个人自学,要围绕学习专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注重自我教育、自我提高。集体学习,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围绕专题进行讨论和交流。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可以采取辅导讲座、参观考察、调查研究、观看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讲求实效。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中心组的集中学习,自觉抓好个人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研讨文章,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中心组成员要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着眼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每个中心组成员要立足分管的工作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基层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分管工作实际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