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2022年“随锐少年图灵奖”颁奖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 2022-11-25 发布者: 仇馨玥 文章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1542

 11月23日上午,2022年苏州大学“随锐少年图灵奖”颁奖大会在本部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大会的苏州大学“图灵班”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有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陆汝钤院士,中国科学院林惠民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复旦大学周水庚教授,清华大学应明生教授,提供奖学金捐赠的随锐科技集团代表、助理总裁兼公共合作与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宋国军先生,以及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佐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新华,副院长刘纯平教授,副院长黄河教授,李凡长教授等。 “随锐少年图灵奖”全体获奖同学、20级、21级图灵班参加了颁奖大会。大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恩秀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查佐明在欢迎词中感谢各位院士、专家能远道而来、心系苏大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在介绍了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图灵班的发展历史与取得的成就后,他期待各位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同学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最后他送给同学们辛弃疾的“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共勉。

胡新华宣读2022年苏州大学“随锐少年图灵奖”名单后,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由查佐明及咨询委员会专家、企业代表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2019级图灵班张昊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在讲话中,他结合自身三年在图灵班的成长经历,指出“图灵班”是理想信念的领航站、是自主学习的大课堂、是科研创新的训练营,他将继续保持刻苦钻研、勇往直前的“图灵班”精神,牢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会后,与会嘉宾与图灵班全体学生合影留念。清华大学量子软件研究中心主任应明生教授给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量子计算:一场从根上开始的革命》。

2015年,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教改试点班,授名图灵班,旨在瞄准世界计算机科学发展前沿,建设一流计算机学科,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拔尖人才。并组建了以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陆汝钤院士带领的一批院士、专家团队组成的苏州大学“图灵班”专家咨询委员会。2021年,随锐科技集团热心高校教育事业、积极设立苏州大学“随锐少年图灵奖”,专项资助我院图灵班的建设和发展,架起校企之间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合作桥梁。在专家和企业共同的关心下,“图灵班”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共荣获国家级奖项16项,省市校级奖项59项。近三年的毕业生平均升学率达70.7%。

在多年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和积累下,每年下半年在奖学金评奖之即,苏州大学“图灵班”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暨“随锐少年图灵奖”评定会议将准时召开,各位专家集聚苏大,研讨交流“图灵班”的办学情况和未来发展,为苏州大学的高水平拔尖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期待计算机的广大学子在卓越人才精神的指引下,将获得“随锐少年图灵奖”作为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起点和动力,最终能成为像图灵先生一样的杰出的计算机专家和行业领军人才,为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