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应用开发技术专题培训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 2019-05-22 发布者: 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课题组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644

NB-IoT 应用开发涉及到很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如传感器应用设计、微控制器编程、终端 UE NB-IoT 通信、数据库系统、PC 机方侦听程序设计、人机交互系统 HCI 的软件设计及各种具体应用等等,即窄带物联网 NB-IoT 应用开发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

为了降低这个技术门槛,服务于教学、科研及广大中小型物联网终端企业,江苏省计算机学会511-13日在苏州大学主办了针对NB-IoT 应用开发的“NB-IoT应用开发技术专题培训”。

来自全国20余家高校计算机类学科4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专委会和苏州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承办,苏州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杨礼富书记参加了开班典礼并致辞。

此次培训为期3天,邀请了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专委会主任王宜怀教授主讲。同时,邀请了苏州大学-ARM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培训中心教师及研究生参与现场实践指导。

为了此次培训,王宜怀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花了很大精力,对培训内容做了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的安排,教材、实验器材、课件、样例程序、教学内容等相关配套资料都准备得非常充分,理论性和实践性,针对性都比较强。授课过程由简入深,深受学员的欢迎。现场上课气氛非常活跃,学员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王老师团队成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辅导。

培训使用的教材为王宜怀教授所著的《窄带物联网NB-IoT应用开发共性技术》(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从技术科学层面,提出了NB-IoT应用架构,该架构由终端UE、信息邮局MPO、人机交互系统HCI三部分组成。书中以构件为基础,提出了通用嵌入式计算机(GEC)的概念、基本组成及实现方法,给出了遵循嵌入式软件工程基本原则的底层驱动构件封装;以类为基础,提出了人机交互系统(HCI)的应用模板,如客户端程序、Web网页程序、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该书最大限度地凝练了窄带物联网NB-IoT应用开发过程的一般规律,形成可复用、可移植的构件、类、模板,开发人员可以从“六分熟”做起,“照葫芦画瓢”地进行特定应用的开发,体现了人的认识过程由个别到一般,又由一般到个别的哲学原理。

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学员在NB-IoT 应用开发的应用能力,同时也促进了苏州大学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团队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开发平台“金葫芦IoT-GEC”服务于企业与高校,有多家企业和高校在培训期间明确表示要充分利用“金葫芦IoT-GEC“及相关产品进行项目开发与教学实践。

培训结束后,所有参加学员都感觉收获满满,每个人写一份学习小结,并提出宝贵意见,并相约下一次培训。最后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