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华为云AI俱乐部成立暨揭牌仪式--公开报告环节(学术报告三则)
时间: 2021-06-04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662

报告题目:子模型知识蒸馏和正则化

报告人:李俊涛

报告时间:202162日 10:20-10:50

报告地点:理工楼214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为大家直观的带来两则自然语言处理相关实验——子模型知识蒸馏和子模型正则化,从实验的研究动机、模型、实验设置、实验结果等方面全方位为学生们展示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科研学习的过程,并展示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出色的实验效果。同时也结合华为云的基座课程和俱乐部资源,提出了一些建议,鼓励学生们参与到科研实验中来。

报告人简介:李俊涛,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20年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本生成和对话系统。以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在AAAIIJCAIEMNLPCCF A/B类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篇,在CCF A类会议上进行两次Tutorial汇报。多次担任高水平会议和期刊审稿人,包括ACL-2021Area chair)、IJCAI-2021Senior PC)等。



报告题目:全栈知识计算:从获取到应用

报告人:王喆锋

报告时间:202162日 10:50-11:20

报告地点:理工楼214会议室

报告摘要:

Ai技术正逐步从感知智能发展到认知智能,而知识图谱正是实现认知智能的关键技术之一。与此同时,当前也是企业从数字化转型迈向知识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本次报告以此为切入点。从知识图谱构建与知识图谱应用两大方面结合华为云实践,介绍知识图谱在落地实践中的挑战与解决方案。在图谱构建方面,首先从企业需求入手,分析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图谱构建平台;然后以华为云知识图谱构建流水线平台为例,从本体构建、信息抽取知识融合等方面讲解一个好的图谱构建平台应该具备的什么样的特性?图谱应用方面,结合华为云知识图谱构建平台,介绍基于知识图谱的问答与文本生成两大应用。最后,针对知识图谱在工业界的落地实践,介绍华为云在油气医疗等行业的真实案例,展现知识图谱在油气层识别,基因搜索平台、抗击新冠肺炎药物预测等方面的实际应用。

报告人简介:王喆锋,华为云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专家,负责NLP算法研究落地。王喆锋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方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图计算,在KDDVLDBIJCAITKDE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KSEM 2020CCDM 2020最佳(学生)论文奖等奖项



报告题目:深度学习为句法分析带来了哪些变革?

报告人:李正华

报告时间:202162日 11:20-11:50

报告地点:理工楼214会议室

报告摘要:

从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理论出发,深入浅出、简单易懂的为本科生介绍深度学习为句法分析带来哪些变革?激发学生对自然语言处理的兴趣,欢迎更多优秀的学生选择继续在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深入研究。

报告人简介:李正华,博士,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分别于200620082013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38月加入苏州大学。自2005年起一直专注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基础研究工作,涉及词法句法语义分析,并围绕这些任务展开了大量数据标注工作。目前成果包括:在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先后和百度、腾讯、阿里、华为等公司建立科研性质的合作项目;标注汉语开放依存句法树库、汉语开放谓词论元数据集、汉语上下位词对数据集、汉语多粒度分词数据集;构建构建汉语理解平台、自然语言数据标注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