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中(扩大)学习
时间: 2022-08-01 发布者: 王栋 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1156

      78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理工楼214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学校第二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第三组组长、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查佐明出席学习会进行巡学指导,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学习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新华主持。

副院长、党委统战委员刘纯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她重点选择与学校、学院工作相关的篇章进行了交流。刘纯平首先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理论发展的时间轴,梳理了从2014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建设的相关论述,核心就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其次,按照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发展路线的时间历程,领学总书记关于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部分重要论述,并解读《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

在重点发言环节,副院长、党委纪检委员赵雷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精神,同时根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方案》和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

党委书记胡新华在重点发言中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领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对坚持和把握好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发展路径,对正确的看待和评价大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从国家政治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角度回答并阐明了何谓中国大地。从办学方针上要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在大学的使命上,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回答了大学办学怎么扎根的问题。对于推进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他指出,要聚焦思考“软件、特色、示范”三个关键词,要紧抓机遇健全体制机制,要进一步细化指标,要加大工作力度,要大胆创新,要强化党建引领。

在交流发言环节,软件工程系系主任王宜怀认为,通过深入学习,感受到了教育的春天,在人才培养方面,政策引导对了,学风自然好转。他从工作量考核、横纵向课题和基层教学组织设置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综合办公室主任俞莉莹作为行政工作人员,认为在日常工作中要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相关要求;对于学生立德树人的培养和课程思政的建设,要通过服务对学生言传身教;在收集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数据和材料为教学体系改革提供基础支撑。

党委青年委员王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总书记在论述中多次提到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全面发展,科研工作要围绕国家需求,落实在实际产业中,软件学院与计算机学院要分类做好人才队伍中的人才以及人才培养中的人才的建设工作。

胡新华书记在总结中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结合目标要求,正确认识学院取得的成绩,保持清醒头脑,群策群力,做好特软学院建设工作;第二,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创佳绩,交出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满意答卷;第三,要加强调研,汲取其他学校和学院的工作经验,避免走弯路,尽快成长提高。

查佐明部长最后对领学和重点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对此次专题学习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第一,总书记厚植人民情怀和教育情怀,他对高等教育的论述博大精深,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推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这个专题,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真正进入新时代;第二,总书记讲的教育问题,正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情,与工作密切相关,要带着感情去学习和工作;第三,推动我们的学习,要紧盯目标抓实去学,钻进去、走出来、落到地,学以致用,用促学;第四,通过按时学、时时学,与时俱进学,实现三个转化,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成效、转化为对教育规律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