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远谋划、多措并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本科贵州、内蒙地区招生宣传工作纪实
时间: 2022-07-11 发布者: 赵爽 文章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审核人: 李恩秀 浏览次数: 1283

为深入落实《苏州大学加强本科招生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苏州大学2022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争取更多的优质生源,培养勇于攻克“卡脖子”难题、担当时代重任的高新技术人才,学院实施“科技强国”生源优选计划,成立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各办公室、中心、系科全员参与的招生工作小组。招生季期间,通过全校学生志愿者招募、专业介绍视频直播、新闻推送、考生线上答疑、线下招生咨询会、生源中学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在贵州、内蒙古两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本科招生宣传工作。

一、精心部署、精准落实,扎实做好招宣前期准备

学院三月中旬至四月初充分做好招生宣传准备工作,成立了由25名本院教工和99名全校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招宣专业队伍,更新了学院招生宣传材料,拍摄了学院、专业介绍宣传片,成立了专业教授宣讲团,制作了网络直播宣讲视频等,还改版了学院网站,将招生栏目放在了醒目的位置。此外,组建了我院负责的两省共计9个地区的师生招宣联络咨询微信、QQ群。并指定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地区负责人,通过广大学生志愿者和两省五十余所生源对口中学建立联系,摸底各中学历年生源情况的同时,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

二、重视培训、强调纪律,切实助力招生宣传

为精准做好招生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宣传的工作培训,围绕打造招生工作专业化队伍、建立稳定长效联系制度的目标,学院于426日、525日分别召开贵州、内蒙古招生工作人员培训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恩秀主讲,对招宣师生队伍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对学校基本情况、招生政策和招生宣传安排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和工作部署,尤其从招生策略方面,请富有经验的王宜怀和张书奎老师交流了以往招宣的情况。培训为招生队伍全面深入了解并掌握学校最新招生政策、精准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等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线上线下、协同联动,扎实开展招生工作

因疫情形势多变,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招生宣传工作组派出由学院领导带头的小分队赴贵阳、铜仁、六盘水、遵义、安顺等地共二十余所学校、宣讲会开展线下招生咨询活动,对于因疫情无法开展线下活动的地区采用线上N1 咨询会等形式完成工作。

1、线上咨询

由于内蒙地区突发疫情,原定的线下宣传活动未能如期开展,改为线上进行,同时贵州部分中学也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不接受高校进校宣传。

线上咨询会截图

线上咨询会部分海报

志愿者同学部分聊天截图

对接中学负责人部分聊天截图

2、线下咨询

负责贵州地区招宣工作的7支队伍不顾长途跋涉、不畏高温、克服种种困难,于622-630日深入贵阳、遵义、铜仁、六盘水、安顺等地区目标中学参加咨询会,通过集中宣讲及现场答疑等形式向考生及家长介绍我校的相关情况。我校在贵州地区的热度很高,我院师生细致耐心地回复考生及家长的提问,并根据考生实际情况予以分类指导,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此外,学院选派了7名经验丰富的行政教师担任两省的招生热线接线员,负责接听并解答咨询考生的相关问题。

安顺(安顺市第一中学)

六盘水(六盘水市第一实验中学)

贵阳(贵阳清华中学、贵阳第一中学、贵阳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

遵义(遵义四中、南白中学、凯里市一中、三穗县民族高级中学)

四、总结经验、“计”往开来,切实提高招宣工作成效

 73日,学院线上召开了2022年招生宣传总结交流会,所有地区组长,外出进行宣传的老师都进行了很好的工作交流。在全面掌握今年的招生宣传情况的基础上,学院将持续推进招生宣传各项工作,总结经验、研讨工作,积极应对社会环境发展给招生工作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宣传,提升专业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暑假期间,负责相关地区的教师还将指导学生志愿者返回母校开展“我为学校代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招生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将“日日都是宣传日,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招宣理念贯彻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