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研讨会专题报告
时间: 2019-11-28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732

1、报告题目:基于类重叠处理的软件缺陷预测技术  

报告时间:12.6 8:30-9: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姜淑娟,女,博士,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1在国內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的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软件缺陷预测技术使用学习模型来检测被测项目中有缺陷的模块,并且学习模型的性能依赖于训练集的数据质量,目前研究者主要集中在类不平衡和特征冗余等质量问题。然而训练集中常常包含一些实例,这些实例属于不同的类但却有相似的特征值,即类重叠问题,影响了训练集的质量。本研究的目的是调研类重叠对缺陷预测技术的影响。同时,提出了改进的K-Means聚类清除方法(IKMCCA)来同时解决类重叠和类不平衡问题。具体地,我们确认KMCCANCLIKMCCA方法是否对缺陷预测的两种情况有效:(i)项目内缺陷预测(ii)跨项目缺陷预测。为了对类重叠有一个客观的估计,对28个开源项目进行了实验,在上述两种情况的先进学习模型上,比较使用了KMCCA, NCL,IKMCCA方法清理重叠数据与不清理重叠数据的预测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当重叠实例被清理后,两种情况的先进学习模型的Balance, Recall AUC的性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发现,在清理数据时最好同时考虑类不平衡问题。

  

2、报告题目:软件生态系统中跨项目缺陷预测技术

报告时间:12.6 9:30-10: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陈林,男,博士,副教授。研究兴趣包括编程语言与程序分析、软件生态系统、智能化软件技术、软件数据挖掘等,在包括ACM TOSEMIEEE TSEICSEFSE等在内的国际顶级期刊与会议(CCF-A类)和软件领域的其他权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 50 多篇,曾获得FSE 2016 Distinguished Artifact Award。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面上)等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内容简介:软件生态系统是开源软件项目组织、开发与维护的重要形式。跨项目缺陷在软件生态系统中普遍存在,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跨项目缺陷的根本原因追踪和多项目开发者协作,报告将介绍如何探索程序员在面对这两个难点时的惯常行为,并获取程序员处理跨项目缺陷时的技术与工具需求,用以启发后续工作并提供实证支持。然后,根据实证分析中获得的开发者需求,介绍如何识别给定跨项目缺陷所影响的下游模块,以帮助开发者理解缺陷的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并与相应下游开发者沟通,从而提供令上下游满意的缺陷修复补丁。


3、报告题目:开源软件项目参与者的行为分析  

报告时间:12.6 10:30-11: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鞠小林,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CCF会员,研究兴趣聚焦在软件分析与测试、缺陷预测、缺陷定位等领域。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以开源网站为依托的开源群智软件生态。如github等。众多参与者通过群智激发、传播和汇聚,产生了一批优秀的开源软件项目,在整个软件产业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报告以开源软件项目参与者的行为为视角,初步探讨开发者围绕“软件缺陷修复”开展的行为模式、关系等,谈讨“软件修改”的时机、工作量、修改过程等因素对软件质量的影响。


4、报告题目:跨项目关联缺陷的相关研究  

报告时间:12.6 11:30-12: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李言辉,男,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经验软件工程(软件度量、软件维护)和知识表示(描述逻辑、本体)。已在TOSEMJS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软件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和SANERDLQRS等国内外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各一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  

报告内容简介:随着开源项目的数量的增多,项目之间的调用关系变得复杂。因此,不同项目之间的缺陷也会具有关联关系,这类缺陷通常被称为跨项目关联缺陷。由于跨项目关联缺陷在不同的项目中,所以对这类缺陷进行定位和修复十分困难,给开发者带来新的挑战。同时,之前的工作很少有针对跨项目关联缺陷的相关研究;并且跨项目关联缺陷的文本信息不足且缺陷之间文本差异较大,之前的研究中提出的基于文本的方法不适用于跨项目关联缺陷。针对上述问题,本报告介绍2方面的研究:跨项目关联缺陷的预测以及跨项目关联缺陷的推荐。

  

5、报告题目: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发展

报告时间:12.6 13:30-14: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聂长海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先后在东南大学(1996-2007)和南京大学(2008-至今)任教,2007年到2008年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计算机系访问学者一年。在20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多次主讲过数学类和计算机类课程10多门,基本上覆盖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所有主干课程。教学上积极研究和探索教学规律,尽职尽责,教学效果良好,曾多次获得教学奖,2013年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软件测试的概念与方法》一本。发表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包括软件工程领域国际最高级期刊TSETOSEM和具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期刊ACM Computing Survey2015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组合测试》,该著作是国内唯一一本系统介绍组合测试方法的专业著作。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主持过国家863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的项目多次作为重要成员获得省部级科研奖。

报告内容简介:区块链技术自2008年产生到现在,虽然只有10年多时间,一直受到人们关注,特别是201910月中央政治局组织了一次专门的区块链学习,把这项技术的热度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次报告就区块链技术是什么?为什么社会需要区块链?区块链工作原理是什么?区块链已经、以及将来会对我们产生哪些影响?等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初步的总结和探讨。


6、报告题目:Python语言的分析与测试技术

报告时间:12.6 14:30-15: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许蕾,女,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分析测试、开源代码仓库挖掘、智能化软件工程等。

报告内容简介:Python语言是目前最为流行的程序设计语言,但由Python 语言开发的项目存在很多质量问题。我们对Python 软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和测试,以此保障其具有较高的质量。主要工作集中在基于差分进化的黑盒对抗样本生成、注释文本的自动生成、Python函数编码时推荐等。


7、报告题目:代码覆盖器缺陷检测技术

报告时间:12.6 15:30-16: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杨已彪,男,博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20169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软件分析与测试、缺陷检测与预测等。近年来,在ICSEFSEASE等会议和TSETOSEM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获江苏省优博、南京大学优博等。

报告内容简介:本报告将汇报我们在代码覆盖器缺陷检测方面的研究进展。代码覆盖作为程序动态执行最为基础的信息已被广泛应用于大量软件工程任务,如软件测试和软件调试等。不正确的代码覆盖信息可能会导致依赖于它的各种软件工程任务产生不正确结果或做出次优决策,因此保障和提升代码覆盖器的质量至关重要。然而,由于缺少研究关注且构造测试预言代价大,迄今少有针对代码覆盖器缺陷检测技术的研究。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基于差分测试和蜕变测试提出的两种代码覆盖器缺陷检测技术框架。迄今为止,在已被广泛应用与深度测试的C代码覆盖器(gcovllvm-cov)中我们首次检测到近百个已被开发者确认和修复的深埋已久的缺陷。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至ICSE 2019ASE 2019等会议。


8、报告题目:针对SDN中数据竞争的侦测方法

报告时间:12.6 16:30-17:15

报告地点:理工630 

个人简介:陆公正,男,1981年生,江苏昆山人,博士,副教授,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测试、软件分析、模型检测等。  

报告内容简介:报告介绍了一种针对SDN中数据竞争的侦测方法,把数据竞争侦测问题刻画为约束求解问题。用python实现了SDN的预测性竞争侦测工具,通过在三个控制器(POXFloodlLightONOX)、5个应用、三种拓扑上比较了与基于Happen-Before的方法在竞争侦测能力、可扩展性等方面的优劣。实验表明,文中提出的方法侦测的缺陷数量多于或等于基于Happen-Before的方法,并且在2/3的应用上能在几小时内侦测到数据竞争,所以文中的方法具有较好的可扩展性。文中方法比基于Happen-Before的方法求解慢的原因是,除了要侦测原始迹上的数据竞争,还需侦测从原始迹获得的合理性迹上的竞争;同时,约束求解器的求解速度与迹的长度、约束数量、约束复杂度等有关,所以在迹较短、约束较简单、约束数量较少的情况下,文中方法求解速度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