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中国书法边缘轮廓设计——以圆和Hermite曲线描述
时间: 2019-12-06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743


  

报告题目:中国书法边缘轮廓设计——以圆和Hermite曲线描述

时 间:20191211 13:30-15:00

地 点:理工楼316

报 告 人江清水教授

摘要:书法不仅是一门书写艺术,更是许多亚洲国家的重要的文化资产,然而纸笔书写无法长久地妥善保存,且有不便性与不可涂改性的限制,为使书法能够更有效的保存,本论文利用计算机辅助系统将书法数字化。以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CAGD)将二度空间的平面取出点、线、圆,并利用相切、平移、放大或缩小、旋转等方法,应用在几何对象间组成的一组限制条件,来提供使用者选择所要的设计方案。
在字型设计上,本研究有别于过去记绿边缘坐标点的方法,利用Hermite曲线来向量化书法的笔划字型,并且与图形圆做结合,在圆上找出适当的控制点坐标,进而达到减少内存使用空间。另外,书法笔划中包含许多尖角的部分,例如:永字八法中「勾」、「弯」、「撇」、「捺」等,针对这些尖角特性提出一套尖角定理来描述边缘轮廓。最后,我们利用曲线的最大曲率点来调整笔划的弯曲形状,使用者可依据自身的喜好来调整理想中的图形,实验结果以永字八法中的八种比划为例。

报告人简介:
江清水先生是东吴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1983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电子计算器应用科学系(现资管系前身),1986年获得美国德州大学艾尔巴索分校信息科学硕士学位,1992年于美国普渡大学信息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生长地台湾,任职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一年,之后进入东吴大学任教。在东吴大学期间,行政方面曾任电算中心主任七年与系主任三年。教学方面,早期推动并完成信息概论为全校共同必修,自2010年开始,则积极推广东吴校内非信息主修学生的程序教育。他的研究领域在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计算机绘图、计算机游戏、数据可视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