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呼吸音文件信息可视化
时间: 2019-12-06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714


报告题目:呼吸音文件信息可视化The Visualization of Respiratory Sounds

时 间:20191210 13:30-15:00

地 点:理工楼316

报 告 人江清水教授

摘要:呼吸系统疾病是全世界社会、健康和经济负担的主要原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预估,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到了2020年将成为全球死亡原因第三位。听诊是最常见的胸腔疾病鉴别方法,其优点为便宜、方便、卫生且不需要患者进行太多配合,具有成本效益。由于声音讯号不可见,通过图形纪录可帮助医护人员评估特定疾病的存在。呼吸音档的可视化其重要性在于,声音讯号与图像间的关联有助于理解与分析。为了减轻COPD患者症状及改善生活质量,国内目前已积极建立与发展COPD的管理模式,鼓励医疗院所设计以病人为中心之完整照护,加强COPD病人之追踪管理及卫教服务,提供完整且连续性的照护模式,延伸至病人返家后的疾病咨询协调与长期追踪照护。在推动的政策的同时,宜发展合于该领域的应用系统,本论文目的在于透过对COPD病患呼吸音的可视化研究,针对医生需求与使用习惯设计并建立一个交互式的呼吸音文件信息可视化系统,期望研究结果能对COPD未来将照护延伸至居家的病程监控与医疗决策提供有效之参考。

报告人简介:江清水先生是东吴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1983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电子计算器应用科学系(现资管系前身)1986年获得美国德州大学艾尔巴索分校信息科学硕士学位,1992年于美国普渡大学信息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生长地台湾,任职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一年,之后进入东吴大学任教。在东吴大学期间,行政方面曾任电算中心主任七年与系主任三年。教学方面,早期推动并完成信息概论为全校共同必修,自2010年开始,则积极推广东吴校内非信息主修学生的程序教育。他的研究领域在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计算机绘图、计算机游戏、数据可视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