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Subgraph Query Formulation and Privacy Guaranteed Subgraph Query Processing in Graph Databases
时间: 2019-11-27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694

报告题目:Subgraph Query Formulation and Privacy Guaranteed Subgraph Query Processing in Graph Databases

报告人: 黄凯 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20191129日 15:00-16:00

地点:理工楼504

报告摘要:图数据库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目前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包含大量的中小型图(如化合物分子结构),称为海量图数据库; 另一种只包含单个大规模图(如社交网络),称为大规模图数据库。这些图数据库中蕴含丰富的信息与知识,为了获取其中有价值的信息人们提出了多种查询处理技术。子图查询作为一种重要的图查询形式,旨在从图数据库中找到所有与查询图同构的子图。在大数据时代,子图查询面临新的挑战: 第一,现有子图查询构建方法对用户不够友好且构建效率低; 第二,查询构建方法不能适应图数据库的动态变化;第三,查询处理方法无法兼顾隐私保护和查询处理效率。为此,报告将围绕图数据库中子图查询的构建与隐私保护问题展开,介绍高效且对用户友好的可视化查询构建方法以及满足隐私保护的查询处理方法。

报告人简介:黄凯,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周水庚教授,研究方向为图数据管理,重点研究子图查询构建、查询处理以及隐私保护问题。在子图查询构建与处理方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Sourav S Bhowmick教授合作,首次提出了对用户友好的可视化查询构建方法与探索性查询处理技术,相关成果发表于SIGMODVLDB;在图数据库隐私保护方面,与香港理工大学Haibo Hu教授合作,探究了隐私保护的子图查询处理技术,部分相关成果已投稿于TKDE。获得过复旦大学优秀学生,Intel Scholarship以及SIGMOD Travel Grant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