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数据驱动的粒认知计算
时间: 2018-12-06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919


报告题目:数据驱动的粒认知计算
报 告 人:王国胤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0日14:30
地    点:理工楼316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理论技术近年来已被成功应用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挑战问题,加快了人类社会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的步伐。许多人工智能理论模型的研究都是受到人类智能、自然自能和社会智能启发的。认知科学的研究成果很大程度上启发了人工智能研究。认知计算就是以人类认知为启发而提出的一致的、统一的、普遍的智能计算机制。本报告将介绍一种受人类的多粒度思维与问题求解机制、以及“大范围优先”的人类认知规律启发而提出的一种新的认知计算模型----数据驱动的粒认知计算模型(DGCC),以及相应的研究问题。
报告人简介:
  王国胤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大数据智能研究院院长、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合基地负责人。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国际粗糙集学会(IRSS)指导委员会主席(原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副理事长、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CQAAI)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是《Int. J.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Trans. on Rough Sets》、《计算机学报》等10余种期刊编委,是IRSS会士和CAAI会士。主要从事粗糙集、粒计算、知识发现、数据挖掘、认知计算、大数据等研究,出版专著20余部(含编著),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论著被他引10000多次。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成果奖励8项。带领的团队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和“重庆高校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