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时间: 2021-12-17 发布者: 教务办公室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658

20211215日,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在天赐庄校区理工楼214会议室举行。此次竞赛的评委由学院党委书记杨礼富、学院副院长刘纯平、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主任秦炜炜、苏州同元软控总经理周凡利、学院教学系主任钱龙华、王宜怀、梁合兰担任。本次竞赛由杨礼富书记主持,同时邀请了学院近两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观摩了此次竞赛。

杨礼富首先对评委进行介绍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此次课程思政竞赛的宗旨和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推进情况。

随后14位参赛教师根据职称分组,分别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经过一天的比赛,各位参赛教师根据各自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梳理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和育人元素有机融合,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展示完毕是精彩的评委点评阶段。秦炜炜指出,在教育部2020528日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这也是专业课教师在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时要重点考虑的。接着,王宜怀指出,专业课程思政就是在专业课的基础上加上真善美,是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内容中本身就蕴含的育人元素,而不是以一种物理的、机械的、刻意的方式插入思政教育,专业课老师要努力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结合。最后,刘纯平院长结合自己从教经验,肯定了我院对教学工作和对青年教师的重视,重点从教学设计材料的准备和现场展示两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经过专家综合打分,此次课程思政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三等奖5

此次课程思政竞赛是我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以赛促教,提升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赛促教,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