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将大讲堂(二十四)——表示学习中的数据建模和生成
时间: 2021-12-09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260

时间:202112919:00

腾讯会议:303-910-098

摘要:

本报告将在最大似然估计的框架下,介绍数据建模和生成,内容从高斯混合模型谈起,涉及高斯混合模型和EM算法、一般EM算法、变分推理、变分自编码器,生成对抗网络,归一化流、互信息最大化等数据建模和生成方法。最后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实验室的相关研究工作。

 

卢宏涛简介

 

 

卢宏涛,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1987年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硕士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出站。1999年至今在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任教。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等。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0多篇,SCI检索60多篇。SCI他引1400多次,Google Scholar引用5000多次,H-index 44。连续入选2014-2019Elsevier计算机科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多项省部级项目。入选2005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3年被上海市教委授予曙光学者称号。获2010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办单位:

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验室

江苏省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苏州市人工智能学会

机器学习与类脑计算国际合作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