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先进创新资源,校企共建促进发展 ——苏州大学联合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两在两同”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1-11-30 发布者: 文章来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审核人: 浏览次数: 595

2021112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苏州大学审计处、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开展了 “两在两同”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苏州大学审计处党支部成员、计算机学院师生党员,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以及慕名参加活动的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一支部党员。


本次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考察调研;理论武装;交流学习;共建签约。

一、考察调研

首先,全体人员在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海华的带领下一起参观公司的展厅,了解公司的发展情况、企业文化、规划展望等。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智慧芽公司成立于200710月,是一家科技创新情报SaaS服务商,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智慧芽为科技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经过十四年的发展,智慧芽公司凭借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产品能力,从一个只有几十人规模的创业型公司发展成为员工一千多人,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超1万家客户的高科技企业。国内客户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中国石化、海尔、美的、小米、宁德时代、小鹏汽车、大疆、药明康德、商汤科技、华大基因等;国际客户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陶氏化学、戴森、Spotify等。在 2014年至2018年期间,智慧芽每年均完成一轮融资,投资机构分别有淡马锡、Summit Partners、红杉资本、雷军和许达来共同创立的顺为资本、建投华文等。20213月智慧芽宣布完成3亿美元的E轮融资,4月智慧芽荣膺“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称号。调研结束后,与会人员深受震撼和鼓舞,并为在智慧芽公司工作的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有幸能与公司一同成长,为公司的发展和腾飞做出贡献而感到骄傲。



二、理论武装

苏州大学审计处处长、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徐昳荃,以高昂的热情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徐昳荃书记全面梳理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前五次全体会议,并号召大家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学习,党员纷纷表示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抓好全会精神的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研和工作实效,忠诚履行工作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交流学习

交流学习分两个会场进行。主会场中,苏州大学审计处处长、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徐昳荃介绍了审计处职责以及工作开展情况。徐书记指出,苏州大学审计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独立对学校及所属单位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以促进学校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审计处下设三个科室:综合审计科、财务审计科和工程审计科,并对人员配备、制度建设情况做了介绍,重点分享了学校审计信息化建设历程。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杨礼富介绍了苏州大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与成就。杨书记高度概括了学校的使命与成就,苏州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辈出、连接世界的学校,就如一颗璀璨的超新星,在金鸡湖畔熠熠生辉。而计算机学院秉承着“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和“厚德博学,敬业求真”的院训,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强力支持下,计算机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有目共睹,建立了以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先进数据分析、AI和机器学习实验室为重点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软件工程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1%,双双成为省优势学科,相应的专业也成为国家一流建设点,并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除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学院特别也特别注重科研平台的搭建、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校企合作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

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海华介绍公司情况。张书记表示,高校和科研机构,每年投入巨大的科研经费,产生大量的科技成果,只有将这些成果实现产业化,才能释放出创新动力,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希望能与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进行深入合作,促进更多高水平成果转化和高质量人才培养。


随后,智慧芽公司算法团队负责人——苏大计算机学院的优秀校友王为磊汇报工作情况。计算机出身的他深知技术的重要性和关键性,例如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这些核心技术,都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来更新迭代,这就需要高校的科研力量与企业的生产之间紧密合作。


随后,与会三方就定制式人才培养、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校企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化、财务审计与内控评价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开诚布公地提出问题和商讨解决方案,畅所欲言,气氛融洽。

与此同时,第二分会场的交流和研讨也在热烈进行。在智慧芽公司就职的学长学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及科研经验,包括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涯,如何择业以及自己在智慧芽公司的成长、感受。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都积极主动提问,如从事科研工作还是企业就业的抉择,智慧芽公司的招聘要求等,同学们收获良多。


四、共建签约

为了能将合作长期地、务实地推进下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AI研究院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分别与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双方领导为共建签约进行了见证,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和领导保障。


至此,本次富有成效的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虽然圆满结束了,但双方的合作还刚刚拉开了帷幕。苏州大学与智慧芽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双方代表都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合作,共同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和生产建设中,加强产学研结合,创新联动,通过举办双聘、企业论坛、学术讲座、学科竞赛、工程实践、企业参观等形式,助力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的优秀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