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简介: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致力于计算机网络、智能网络、云计算与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和可信计算等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计算机网络方向包括高速Internet网络、软件定义网络、无线通信网络、数据中心网络、物联网、区块链与去中心化网络等的基础理论、体系结构、网络测量、性能评估、资源调度等;智能网络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与各类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交叉融合及应用,如智能物联网、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融合网络、内容中心网络等新型网络的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通信、智能服务的体系结构、优化策略、性能评价、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等;云计算与大数据方向涵盖云计算、并行分布式计算、边缘计算、普适计算等服务计算中设施虚拟化、计算泛在化、服务普适化、云--端资源协同化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及分布式数据挖掘、联邦学习等云计算与大数据交叉融合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等;网络安全和可信计算方向涵盖网络攻击检测与防御技术、网络编码、云安全与数据保护技术、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等。研究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其中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多人次入选各类省市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青蓝工程、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等);研究中心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军口863、国家自然基金区域重点基金课题等国家级重点项目5项和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青年等项目15项等;在军工项目方面,共承担了多项军委科技委项目,累计经费达400万元;横向项目经费累计约600万元。在IEEE/ACM ToNIEEE TPDSIEEE TMCIEEE TCIEEE INFOCOMIEEE ICDEIEEE ICMLVLDBCCF A类顶级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在IEEE TMMIEEE TSCTCSJPDCInformation ScienceThe Computer JournalACM SIGMETRICSACM MobiHocIEEE ICDCSIEEE/ACM IWQoSACM ICPPCCF B类期刊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 此外,研究中心老师还多次在ACM Computing SurveyIEEE TCC等高影响因子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主   任:黄河

副主任:王进

研究生管理秘书:高国举
教授:樊建席、韩恺、黄河、张广泉、郑朝晖
副教授:程宝雷、高国举、李领治、唐灯平、王岩、张宏斌、周经亚
讲师:杜扬、谷飞、汪笑宇